湖北工建为农民工撑起法律保护伞

发表时间:2019-04-19 09:50


    4月17日下午,集团公司工会联合法务部在三公司咸宁贺胜桥还建项目开展“送法律、送文化”进工地活动。旨在贯彻落实“法律六进”普法活动,加强项目法律风险防范,促进项目用工的良性发展,切实关爱一线农民工,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营造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集团公司工会主席郭迪明指出,农民工是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主体。近年来,湖北工建高度重视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为保障农民工政治权利,我们在职工代表名额中增选了农民工代表,让农民工参与企业治理;为保护农民工职业安全卫生权益,我们以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为抓手,并把竞赛活动重心放在最基层的生产班组。让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通过“安康杯”竞赛活动参与到安全生产管理与监督中来,实现自身的安全健康权益;为保障农民工经济权益,我们严格实施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及银行代发制度,并逐步在集团推广劳务用工实名制制度,使农民工经济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郭迪明强调,未来集团将在推进建筑农民工向高素质技术工人转型、保护建筑产业工人合法权益等方面持续发力,让广大工友在湖北工建上班能够安心、放心、暖心。

    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雷道强作了《项目合法用工、民工依法维权 》的专题讲座,围绕“项目农民工的规范管理、农民工的权益保障举措、农民工享有的合法权利及有效救济手段”等涉及用工单位主体责任及广大农民工最切身利益的事项开展法律知识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使一线经营单位、项目部充分认识到项目用工可能产生的各种法律风险,从而加以防范与控制。同时,针对施工一线农民工工作、生活的实际需求,讲解劳动合同法等知识及如何运用法律实现合法诉求,增强广大农民工群体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会后,集团公司法务部、三公司法务部全体人员为现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解疑释惑。法务部、党群工作部、三公司负责同志,集团在咸宁地区项目管理人员及农民工代表参加活动。